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

中港台買家最新購房情報站 (2)

不少投資者抱有懷疑的眼光,是不是日本房產仲介為了促銷樓房,將曰本樓利好消息予以誇大失實報導。

為何在高回報的情况下,日本人仍要急於沽售手頭物件?這些歷史故事,必須追朔到20至30年前,日本樓房價值處於泡沫高峯時,那些當年30出頭,擁有一定經濟基礎的新力軍,雄心壯志一窩蜂涉足物業市埸,雀躍地買房投資或自住。

30年後的今天,這批投資者巳年紀漸長,供款能力曰漸下降,又怕老邁時要支付高昂的遺產税。加上目前日本經濟開始回暖,並從谷低回升步入通脹 ; 經濟環境轉好,生活費用支出也自然多了,這些當年至今仍在供樓的曰本人,財政開始出現赤子,甚至個人收支失衡,唯有急於套現求售。

曰本人按揭樓宇,投資與自用房息口有天淵之别。用作投資利息3厘或以上,自用房只須
0.2厘左右,息口不一,反映了投資房必須負擔高利息的代價。

試以一個真實的個案為例,去年12月我以950萬曰元購入豐島區巢鴨物件。賣家是一個55歲的日本人,於2010年初時,以1260萬曰元承造按揭買入,息率為3.96厘,今天卻虧本310萬曰元賣予我,原物主3年來所收取的租金,也是補償不了一買一賣之間的差價。

曰本人為了擺脱長期以來的經濟伽鎖,放下背負多年的重擔,久而久之萌生賣樓念頭,急於拋售樓房來放下一生重擔。這些泡沫經濟下的血淚史,又豈是我們局外人所能體會得到呢?


當年高價買入的物件,今天價值大貶看了心酸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