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

海外投資者 VS 日本本土人

海外投資者 VS 日本本土人

香港人大部分都是哈日鍾情日本文化, 日本人以禮待人, 地方清潔 , 國民素質高 ,相對很多亞洲旅遊國家,實在有其優勝之處。

日本地鐵蜘蛛網絡發達先進, 但卻是亞洲已發達國家之中樓價最低水的地方, 每年前往日本旅行的旅客數以千萬計, 也是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系。

回顧日本1990年經濟泡沫爆破, 當時樓價大約是現在的2~3倍左右, 現在日本通縮情況已經改善, 也有很多利好消息出台, 即使如此,日本樓房價位仍然處於低水。

東京即將舉辦奧運,大阪又有世博會, 以及賭場興建的利好消息 ,都預測著日本樓房有著正面 向上的徵兆; 再加上即將舉辦的東京奧運會、大阪世博會,G20峰會,以及正在建造的大阪賭場等,都預示著日本的房價朝著健康而穩定上升軌。

日本樓房有著一個特點就是本土成交遠遠大於海外投資者。 有中介公司表示, 他們公司在2月份超過300宗成交决算, 公司相關部門都應對不暇。

相對起一小撮海外的成交個案實而言, 海外投資者比例實在是微不足道。 事實上近年有一個趨勢,不單單是香港人、台灣人或各地的小投資者會買房, 而日本人買房才是主導日本樓房成交的指標 。

當然我們不能抱著香港買樓的心態去日本買樓, 渴望3~5年樓價會翻倍, 收租可以年年加租的想法, 不單止不適合於投資日本樓,也不適合大部分海外投資樓房的心態。

香港是一個K型社會, 造就獨特的環境才能夠年年租金加幅,日本樓房在亞洲國家中已算是非常穩定和健康, 最低限度租客及買家都有著日本本土承接, 而支撐著日本樓房的不是海外金融機構或個別買家,而是本土日本人。

海外投資者尤其是香港人對日本樓有一種誤解,就是認為日本樓,.面積為什麼總是那麼小, 一般投資的只有200多呎 。其實日本樓 的格局大小彈性很大, 若果不是以投資角度考量,要什麼款式中介公司也是能為你找到,只是我們投資的目標物,跟日本人居住的理想地完全是兩個世界。

大部分的日本人沒有置業的強烈慾望, 建基於過往慘痛經歷,日本人買樓還是非常謹慎小心,不像海外人認為有土便是財的觀念。 正正因為這個缺口, 現在日本樓仍沒有限購限買, 而且土地屬於永久可世代相傳, 只要購買的是所有權,即使是公寓也會按土地持分擁有。日本人不買的觀念, 經歷時日的消磨將會逐漸扭轉, 海外買家不妨多做功課,切切實實了解這個市場, 也許會找到一些投資的新機遇。



又一層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