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

財務自由之路(1) 「創造被利用價值」

在大部分人心目中,「 財務自由」僅僅只屬於小撮人。 一般人對於「財務自由」 這個名詞, 不敢去妄想, 更不會付諸行動。

絕大多數人總是安於現狀, 甘願堅守工作崗位, 認為「上班族」就是安全指標。 忠心耿耿工作;安安穩穩拿薪水, 這是一般人有規律的賺錢模式,可是現實是加薪幅度總不會跑贏通脹。 老闆不會讚賞你工作賣力, 只會想辦法開源節流, 到最終高薪厚職的員工逃不過被裁員的命運。有沒有想過, 有一種生活是最可悲, 當你沒有工作的時候,所有財源就斷絕了! 停下來時收入便靜止的投資,都不值得珍惜, 創造「被動收入」才是自保的法門 。

「財務自由」之路, 人人瘋癲時要冷靜, 人人惶恐時要下手。從2003年沙士期間買入第一個物業, 輔助了我踏上財務自由的起跑線, 沙士期間眼見99%的人瘋狂買的是3M口罩。人人摒棄的物業市埸, 當時有幾筍有幾平都有, 正是尋寶的最佳時機,可惜人總是屈服於惶恐的心理, 沒有人願意去分析了解, 創造最大的價值, 99.9% 的人都錯過了最好的時機。

縱使當時口袋裏就只有30萬港元現金, 可當時我沒有衝着去買名牌口罩,而是先買人生第一個「最低入埸版」自住物業。這物業至今已經升值7倍, 自此利用它創造了不少價值, 從2005年至2012年加按又加按買入本港物業, 再將買入的物業加按, 重複操作不斷複製增持資產。

從2013年起筆者沒有在香港投資任何物業 ,過去在港投資的是一直持有收租, 創造被動收入。回顧從擁有第一個出租物業開始, 「供樓」 是比想像中輕鬆得多,一直就是租客替我的物業供款。經歷年年月月就多了幾個本港收租物業,感覺卻是非常輕鬆 , 銀行的負債租客償還,對我來說不但沒有壓力,更成了我創造財務自由的窗戶, 自此之後也深深體會到踏上財務自由之路, 並非一般人所想那麼困難。

筆者從2013年開始涉足日本物業, 平均一年增持兩個日本物業 ,首兩個是買入東京店舖及住宅物業, 全部以收租為主。 以日本物業投資來說 ,基於資金不是一筆到位,以致無緣購買一幢物件, 5年下來分段投資包括東京、 大阪、名古屋、福岡、札幌等。

從2015年開始筆者已經是毋須為生活開銷而努力賺錢, 但是性格上使然加上存在價值驅使, 工作還是比較容易度日 , 況且近水樓臺買入物業也能天天做功課, 緊貼物業市場, 又何樂而不為。

簡單來說, 只要你的資產產生的「被動收入」,超出日常生活開支,就是已經成功踏進財務自由之路。 大多數人最渴望財務自由的狀態 , 但卻只會冷眼旁觀, 害怕行動的失敗。當你像行屍走肉, 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去工作,所賺來的沒有投放被動收入上, 這樣既使如何富有也不值得他人去羨慕。

人生三大自由是最難獲得, 包括「心靈自由」、「財富自由」、「思想自由」 , 只要朝著這三個方向不斷努力, 用同一個模具不斷複製, 創造被利用價值不只限於人, 要是能運用於利用物業上, 增加現金流及創造利用價值,那麼每一個物業就是你人生的棋子, 只要集中精神盤算清楚, 下棋獲勝機會也較大。

筆者在這裏與讀者的無私分享, 純屬個人思路及財務自由的自我想法及實際行動方式。至於每個人如何部署,就需要靠自身的領悟力,持之以恆將資產配置達至財務自由之路。

又一層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