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

住宅公寓 VS 一戶建


在日本購買小顆物業可以選擇一戶建, 一戶建當中較便宜的是聯排興建, 獨棟的價錢當然會比較貴, 一般來說獨的彈性比較大, 再建築的可能性也較高。 另一種是多層式公寓大廈,那麼作為投資者應該買哪種比較好, 其實是 見仁見智, 有的投資者不喜歡一戶建, 但有的也不選擇購買住宅 ,其實兩者之間各有利弊及優缺點。 

☆ 一戶建【優點】
① 私隱性較高, 不易受到隔離鄰舍嘈音滋擾影響, 除非購買的是這地權否則作為業主就是連地皮擁有, 這也是一戶建吸引之處,也沒有公寓住宅多戶數下, 有管理約章和必須遵守的大廈規條。 

② 一戶建的住客或業主居住, 有多些機會與左右鄰舍交流, 相對容易建立鄰里關係, 比較容易守望相助。 

③ 戶建最大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 , 優點是平常不需繳交管理費和修繕費, 但到了需要維修便要獨力承擔。

④ 土地面積較大的一戶建, 多數有停車庫, 有的一戶建車位近士捲閘式, 平常就節省每月的車位租金, 小數怕長計, 這也是有些日本人特別喜歡一戶建的原因之一。

☆ 一戶建【缺點】
① 由於一個業主擁有整塊土地, 房屋的修繕維持費用就需要單一業主獨力負擔, 長期修繕保養就需要各家自掃門前雪, 不過修葺所花的錢, 於出售時是不會影響下手買家計算回報。

② 一戶建的保安問題, 是沒有日勤管理員或者長駐管理的, 因此作為住客或業主必須注意,外出時房門或窗戶是否穩妥關好, 戶建相對住宅是較容易發生竊盜案件, 話雖如此日本國民操守還是不錯的。

③ 戶建較少單層興建, 有很多是兩至三層建造, 上落樓梯就要小心, 若果是長者每天走上走路就相對不方便。

④ 一戶建保安系統沒有住宅公寓 完善, 有關保安清潔及爬蟲類之類的小動物, 就需要自行處理掉或者找業者來解決。

 ☆ 住宅公寓【優點】
① 大廈管理組合會負責公用部分 清潔打掃, 也都會做好垃圾分類 , 有的住宅大廈還設有24小時掉垃圾系統, 那麼這方面就會比一戶件優勝。 

② 多層式住宅, 除非是戶數較少 自主管理的舊式大廈,不然大廈入口大門會設置自動回彈上鎖的設備, 保安上感覺就較安心。

③ 通常六七層以上的大廈, 是設有電梯, 設計上毋須上落階梯, 所以無論男女老幼都較方便。

④ 通常戶數較多的高層建築物, 都設有 Lobby , 於乘搭電梯時候住戶之閒交流機會也不少。

☆ 住宅公寓【缺點】
① 較容易受到左右鄰居影響,如噪音問題, 比較容易傳開去。

② 有些小型公寓公共設施少, 這樣鄰里之間關係就會相對疏離。

③ 住戶或業主需要按時繳交每月管理費和修繕費, 建築物隨著樓齡漸高, 修繕費每隔一段時間調整, 所佔洗費就更高了, 下手買家計算回報時就會更低。

④ 需要使用停車場時,住客或業主都要以租用形式在建築物或週邊泊車, 那麼就多了一筆停車場費用。

就長期投資角度而言, 公寓售價 武陵到了某一分界線,價格下滑速度慢;但一戶建較遠離車站,或者生活機能較差的, 隨著保養失當日久失修下, 持有的長者業主又不願花錢修葺, 價格會去到一個殘值 , 但土地還是有價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維方式, 要投資住宅公寓還是一戶建, 都是各有利弊, 有得有失。


又一層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